跳到主要內容

沙風暴還在繼續

偶然機會下,又來看自己的 Blog,許久許久沒有更新了。但看了之前自己留下的紀錄,還是很有感覺。

目前研究所休學中,又回到公司上班,家裡債務問題還在,手上的專案也還是時常延遲,一切似乎沒有改變,歷史總是不斷的重演,但.....,真的是這樣嗎?

歷史的重演,是因為有發生的結構因素存在,就像肚子餓了會去吃飯,因為肚子會餓這個結構因素存在,所以會不斷有去吃飯這個動作發生,而如果自己處理事情的態度與方法沒有改變,那麼重複的事就會不斷發生,這個道理是顯而易見的。

過去,碰到這樣的狀況,我總是會用悲觀的態度去面對,總覺得無奈吧,因為結構因素在那裡啊,人所處的環境、個性都不是那麼容易改變的,而這樣的態度讓事情更沒有解決的可能性。

經過這幾年的沙風暴後,感覺自己的態度慢慢有改變了,尤其今年初與在一起14年的女友分手,這麼多年來我們一直住在一起,生活在一起,我痛苦時,她被我拖累,我快樂時,她跟我一起度過,我們是那麼的親密,但還是分手了,我被要求離開,避免兩個人更痛苦下去。寫到這裡,我無法抑制的哭了起來。

因為從小在公教家庭長大,父母保護得很好,總覺得很多事是不會改變的,永遠都在那裡。但這幾年發生的事情,徹底讓我瞭解到,歷史不是這樣在發展的,所有的事情都在變動中,這個家不會永遠都在這,如果我沒有努力,或許現在父母就會離婚了,因為母親犯的錯太大了,但至少現在這件事還沒有發生。所以歷史是可以改變的,只要肯努力,人在歷史中是有能動性的,雖然結構在那裡,但不是沒有撼動的可能,至少努力過後,不管成功失敗,總是會有所不同的。

與女友的分手,對我來說是無比沈重的打擊吧,讓我感覺到被否定的感覺,深刻瞭解到心裡有一個洞的感覺,但這也讓我瞭解到,享受目前自己擁有的是多麼幸福的,現在已經很少會去報抱怨什麼事了,碰到不如意的事,也不會生氣,總是耐心去解決,這個是成長吧。

未來會怎麼樣,沒有人說的準,歷史會不會重演,怎麼樣重演?能避免的就盡力去避免吧,避不過的,就來吧,總是要繼續走下去,我還沒有放棄希望!

留言

janine寫道…
很好的結尾
有力
加油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32 歲的覺悟

嗯,對於當一個上班族感覺很厭煩了,上星期開始放棄穿長袖襯衫上班,改穿有領的 polo 衫,其中有幾件襯衫還穿了 8 年呢,從剛開始上班就在穿了,一直陪伴著我度過這上班族的生涯。 32 歲,工作8年 ,當上部門的小主管,卻面臨了新的危機?我要一直這麼工作下去嗎?經理、協理、副總、總經理,我要一路這麼爬上去嗎?這個過程又要扭曲多少自我去迎合上面的主管,又要壓榨多少部屬去達成所謂合理或不合理的目標?這不是我要的,我深深這麼覺得。 離開吧,內心呼喊著,去找尋自己的道路。 年紀過了三十,有了一些賴以維生的小本領,但也有不大不小的包袱,不像 20 歲的年輕人有許多的可能與作夢的本錢,慢慢的摸索吧,離開了公司的束縛但也同時離開了公司的保護,這是我的沙風暴吧,不應該去逃避的。 "有時候所謂命運這東西,就像不斷改變前進方向的區域沙風暴一樣。你想要避開他而改變腳步。結果,風暴也好像在配合你似的改變腳步。你再一次改變腳步。於是風暴也同樣地再度改變腳步。好幾次又好幾次,簡直就像黎明前和死神所跳的不祥舞步一樣,不斷地重複又重複。你要問為什麼嗎?因為那風暴並不是從某個遠方吹來的與你無關的什麼。換句話說,那就是你自己。那就是你心中的什麼。所以要說你能夠做的,只有放棄掙扎,往那風暴中心筆直踏步進去,把眼睛和耳朵緊緊遮住讓沙子進不去,一步一步穿過去就是了。那裡面可能既沒有太陽、沒有月亮、沒有方向、有時甚至連正常的時間都沒有。那裡只有粉碎的骨頭般細細白白的沙子在高空中飛舞著而已。要想像這樣的沙風暴。 而且當然,你是要實際穿過那東西的。那激烈的沙風暴。形而上的象徵性的沙風暴。不過雖然是形而上的象徵性的,那東西卻同時也像千把剃刀般會銳利地割裂肉身。無數的人將會浴血其中,你自己也可能會流血。溫暖而鮮紅的血。你的雙手將沾滿血跡。那既是你的血,也是其他人的血。 而且當那沙風暴結束時,你可能還不太能理解,自己是如何穿過那風暴而活下來的。不,甚至不太清楚那風暴是否真的已經走掉了。不過只有一件事你可以確定。那就是從那風暴中出來的你,已經不是踏進去時的你了。對,這就是沙風暴這東西的意思。 村上春樹--海邊的卡夫卡。"

秋刀魚

點了一客好吃的秋刀魚定食,在好吃的日本料理店,但吃來卻無比的沈重,與女朋友兩人相對無言,彼此對抗的氣氛在空氣中凝結,默默的吃完,真難過。 昨晚到朋友的辦公室幫忙處理電腦問題,電腦開機後桌面一直跳一直跳,判斷應該是病毒作怪,抓毒作戰開始。重開機,按 F8 進入 WinXP 的安全模式,很好,桌面不會跳了,進 Registry ,查 Windows\Run 下被放了什麼樣的程式,用直覺與經驗判斷哪一個是病毒檔。果然看到一個怪怪的程式,實體檔案放在 windows\system32 目錄下,刪除了這個記錄與實體檔案,再重開機,進入正常模式,很好,桌面不會跳了。 8 點,女朋友打電話來,她肚子很餓,想一想,等一下做全面掃毒一次,8 點半就可以走了吧,於是約了 9 點一起吃小火鍋,女朋友開心的說,她幫我把沾到機油的新褲子洗乾淨了,聰明的使用了她的植村秀卸妝油。 重開機後,防毒程式出現,應該是病毒影響造成無法執行吧,更新了病毒碼,開始掃毒。過了 5 分鐘,覺得掃毒速度好慢喔,進度停在 10%,停掉,改用趨勢的線上掃毒吧。 http://housecall.trendmicro.com/ ,從這裡掃毒是免費的,但在中文的網站上是要收費的,一次 50 元,如此的行銷手法,能說什麼呢,只能說欺負看不懂英文的人。線上下載、安裝、執行,過了 20 分鐘,也才執行了 20%,想想算了,不要全面掃毒了,約定的時間快到了。但經驗告訴我,病毒通常不會只有一隻,會有隱藏的,而通常重開機後,又會重複出現,於是停止掃毒,重開機試試看吧。 重開機後,慘事發生,同樣的狀況又發生了,桌面不斷的跳動,像在嘲笑我似的。只好再重開機,進入安全模式,更慘的是,現在連在安全模式下也會出現跳動的狀況,連 Registry 也無法打開檢查。 摸索了一番,還好,Windows 工作管理員,還可以打開,進處理程序看看,哪一隻程式一直在執行,或許就是病毒。看到一隻程式 nail.exe ,一直在執行,不是常見的程式,嗯,直覺告訴我就是這隻,結束處理程序,果然,桌面不跳動了。開啟檔案總管,搜尋這個檔案,在 Windwos\ 下找到這隻程式,按右鍵,內容->版本,不是 Microsoft 的程式,應該不是系統相關檔案,刪除。 重開機後,出現警告訊息,"找不到 nail.exe",進 registry ,搜

水滸傳與刺殺尼克森

前一陣子把大陸中央電視台拍攝的水滸傳(共43集)一口氣看完,覺得真是過癮,這部戲真的好看,武打動作非常漂亮,很多動作感覺都很真實,不像香港拍的武俠片都是吊鋼絲。劇情也很紮實,去掉小說一些不重要的部分,改成適合戲劇的演出方式,但改的又不會失去原著的味道,反而更深刻容易了解。夜市賣一部才 199 ,真是值得買來欣賞。 "刺殺尼克森" 是一部電影,我無意間在衛視電影台看到,先是看到演員西恩潘,又覺得片名很吸引人,便從頭到尾看完,中間沒有轉台喔。對這部電影的詳細介紹可以參考下列網址: http://movie.starblvd.net/cgi-bin/movie/euccns?/film/2006/RichardNixon/RichardNixon.html 劇情介紹的蠻詳細的,但應該是去找來看,才會有感覺。 把這兩部 東方/西方、宋朝/現代 兩部戲放在一起,我想談的是反社會現象和所謂的"人才"? 這兩部戲都很濃厚有反社會反政府的味道,主角們都是罪犯,但這些罪犯原本都是人才,魯智深、林沖、楊志、武松、宋江這些人,原本都是官,不論是提轄、禁軍教頭、制使、補頭、押司,都是有能力有地位的人,但最後都落草上了梁山當賊寇,而"刺殺尼克森"裡面的主角-山姆畢克,在影片開始時,是一個銷售業績越來越好的業務,但他後來想要反抗 "銷售等於詐術" 這個邏輯,處境越來越惡劣,失去了妻子,也辭掉的工作,最後去劫機,想要抗議,行為跟台灣的白米炸彈客楊儒門的邏輯是一樣的。 這些無法適應這個社會的人,通常也只能當無名英雄,繼續衝撞這個社會不合理的地方,從古到今,還一直延續到未來。這個衝撞,對後來的人是可以享受的,但後來的人會感激的很少,譬如,言論自由,目前台灣社會言論是很自由的,想罵誰就罵誰,但這個確確實實是衝撞出來的,但享受這些成果的人,會感謝嗎,李濤和邱毅會感謝鄭南榕嗎? 以"適者生存、不適者淘汰"的觀點來看,不能適應這個社會的邏輯,被淘汰好像也是應該的,但進化論中又有所謂的突變,為了適應環境的不斷變遷,所以有一些突變的基因反而更適合新的環境而生存下來。人類的社會不斷在變化,突變的基因一開始是非主流的,是少數的,但這卻是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原因。 "反社會&qu